這是女兒 校外參觀學習單


老師 會請小朋友 看到的 畫下來


家長只能引導方式 教她完成學習單


學習單在中班就有了


給孩子有思考空間 想像的空間 構圖模式


就算亂畫以好 也不可以 剝奪她學習的權利


一年下來 總是會有進步


然而 就在剛才 發生一件 意見分歧的事件


就是布丁妹妹同學的媽媽 打電話問我


那作業真難  孩子還小 所以作業都是媽媽代寫


每次那作業 都是家長作業


我駁斥她的觀念 想導引這位媽媽


但是 她有她的想法 我也懶得在說下去


她說她女兒還小 是嗎? 我女兒也小啊


妳覺得她小 但是孩子的心裏怎麼也許不這麼認為


什麼都幫她弄好好 結果呢


光是聽我女兒唸故事書 課本 給她女兒聽


這位媽媽 就會找個種理由 唐塞 


『 什麼? 我女兒 很早就唸幼稚園 所以識字 理所當然 』


她家女兒中班才去唸………… 


其實 這位媽媽 常常打電話給我 也讓我困擾


因為 她只是悶吧 打給我 只是將她心中想法 吐給我 


我也不需要給她任何意見 因為 … ↗ 白講唄 ↖ 


卻又愛我回答 她的意見 然後 讓她反駁 爽一下 也好


誰說 孩子還小不會畫  瞧我女兒 畫的很好


顏色豐富 用色大膽  可以看圖就知道孩子的心理最近如何


女兒之前都只是畫頭 不畫身體 我們也請教兒童心理諮詢師


代表 孩子 只有以自己為出發點 缺乏和同伴群體生活


獨子比較會有這種反應 所以 我們又添加一個弟弟 給她


去借一些人際讀物書籍幫助她


孩子 當時 圖畫 也只是用一支彩色筆塗鴉


當爸爸和媽媽的我們 盡量 引導她 


例如……… 「 樹是什麼顏色 等等 來讓她嘗試用鮮明的色彩  」


有時候布丁妹妹 說:「 媽媽 畫錯了 怎麼辦 ? 」


喔!寶貝別擔心 媽媽有法術! 我將圖黑抹抹的眼睛 用了立可白  不就好了嗎


這樣眼珠不就明亮 許多 好像跟真的一樣


昨天 學校又發下課外讀物學習單


寶貝畫了恐龍 還是 劍龍 


 「 妳媽我 在你這麼小的時候 哪會畫龍 妳可以教媽媽嗎 ? 」


引導孩子的興趣 這才是當家長該做的事情


可以說彼此觀念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ㄇㄚˊㄇㄚ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