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妹妹真可愛...要求醫師將小蝸牛  頭畫出來





這就是我肚子痛的原因


因為小蝸牛用手踹我





嘴巴一張一合





好盡職的醫師 將我的小蝸牛劃出來





這是小蝸牛的小G



 


昨天特別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期待很久卻有點失望!


因為不是我想像的四D有顏色那種!


我問了醫生:她說四D是給準爸媽看漂亮的!


台大是二D高層次超音波專看器官兔唇心臟橫隔膜脊椎腎臟等等相關重要器官!


本來想如果是ㄡㄡ的何需要看?


還不是像一般超音波圖一樣嗎?本想烙跑


聽了醫生解釋與一般超音波不同後,還是默默接受檢查了…這次終於100%確認是小弟弟!


因為他的雙腳夾很緊!身體無明顯缺陷、血管正常!


被當場抓到嘴巴一張一合..


還有他的手很長 喜歡高出他的頭..然後頂肚皮,也解釋當時我正在痛到冒冷汗原因!


鼻子很像我 [塌鼻]  真口憐!


目前正在宮縮醫生見狀怎麼不掛急診?


挖ㄚ災……妳們不是說:掛了也沒用嗎?還不是吃放鬆子宮收縮的藥片嗎?我家一大包啦!


我不想吃藥嘛⊙ˍ⊙


下午再將圖片翻拍...PO上...........忘了週數.............



2D超音波 (健保給付)

類似一般黑白攝影機所拍出來的樣子,是平面但是動態的畫面,但超音波是利用聲波與反射回音的訊號來顯影,當然無法像攝影機使用光學鏡片那樣的清晰,不過對醫生來說這樣的影像,就足以讓醫師可以經由皮膚來瞭解內臟器官的情形,是目前臨床很重要的醫學影像工具。



3D超音波 (立體功效)

利用電腦的影像處理系統,將一張張相鄰並排的2D超音波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產生立體的感覺,對於胎兒的身體表面如臉部、手腳等部位的顯影效果特別好。



4D超音波 (胎兒活動寫真)

電腦處理影像的速度加快,可以看到每秒鐘5到25張的連續立體影像,稱為 4D動態立體超音波,最大的優點就是能讓準父母清楚的看見胎兒在媽媽肚子裏面活動的情形。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是指有特別需要針對胎兒畸型所做的特殊檢查,這些適應包括了;1.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低或過高。2.羊水量異常。3.前胎生過異常胎兒。4.母親糖尿病。5.胎兒生長遲滯。6.足月時胎位異常。7.一般產檢懷疑胎兒異常。8.懷孕期曾接觸致畸胎藥物。9.父母親的疑慮。



*高層次超音波可發現哪些胎兒異常?
腦部:胎兒的水腦,大腦發育不全,小腦,頭骨發育不良.
臉部:唇顎裂(俗稱兔唇),單眼,小耳症等顏面異常.
脊椎骨:神經管缺陷,背部脊椎缺損,脊椎腫瘤.
胸腔:心臟異常,肺腫瘤,肺部發育不良.
腹腔:腹壁裂,臍膨出等腹部破損問題,十二指腸閉鎖.
四肢:畸指,四肢缺損,大腿過短,成骨不全症(骨骼發育不全,彎曲等).


 




自由時報95/10/17】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正凱指出,儘管產檢門診每個準媽媽都會問到「我的小孩正常嗎?」但事實上就算媽媽手冊裡規定該抽的血都抽了,2D的超音波也檢查,對於胎兒的診斷率卻只有八成,至於微細的構造如唇裂、手指關節、心臟小破洞等則診斷不出來,若要詳查,就必須做診斷率高達近九十五%的「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與3D或4D超音波有何不同?林正凱表示,「3D/4D超音波」簡單來說是一種「儀器」,而「高層次超音波」則是一種高級的技術,需要具備特殊超音波專長的醫師操作,民眾常誤以為,越多D的超音波越高級,其實真正用於醫療診斷上,最高級的超音波還是「2D」的平面超音波,2D相較於3D與4D,就像電腦斷層一樣,可以清楚檢視各器官的內在構造,除非情況特殊的孕婦,才輔以3D、4D立體的檢查來幫忙診斷。
  基本上,照3D或4D超音波大部分都是純寫真的功能,並沒有太大的醫療效果,台灣號稱是全世界超音波密度使用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許多醫療院所為了拚業績,常免費做2D,推廣低價自費3D、4D,來開闢產科財源,事實上這些做法在產前診斷的臨床價值並不高。
  至於「高層次超音波」,林正凱指出,操作上需要有特別訓練的超音波醫師,使用高解析度的儀器,以2D為基礎構造的檢測,必要時輔以3D或4D等立體功能,甚至加上杜卜勒超音波看胎盤及胎兒血管架構,將所有的胎兒構造做一詳細的觀察。


  林正凱強調,3D或4D超音波不等於高層次超音波,想在一般產檢外,更清楚知道胎兒的健康狀況時,高層次超音波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般檢測較好的時間點,則是在懷孕五至六個月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ㄇㄚˊㄇㄚ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